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

金價漲,會導致貨幣崩潰?這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理論!不,說這是理論,不如說是一種臆測吧~
至少也要建立一個基礎才能夠說服別人吧!我可以想像的是,他們根據的現象是:貨幣政策崩潰,手中持有貨幣者,瘋狂將貨幣轉成黃金土地等避險工具,及糧食等戰爭物資。然而當他們倒果為因時,就變成了:黃金瘋狂上漲,於是貨幣政策終於因此崩潰。

然而事實是:黃金上漲,使得發行貨幣的正當性增加。因為黃金都可以漲到那麼高,那麼我發行的貨幣的基礎黃金不需要增加,可發行的貨幣卻已經增加。且因為黃金價格上漲,導致持有黃金的風險太高,於是反而會選擇持有貨幣,導致金價下跌。

當然,此時並非下跌時間,因為多數國家尚在實施貨幣寬鬆政策,所以只有始作俑者,中國,開始升值,這一次的貨幣戰爭才會宣告結束。當然也可以有其他解決方式,發起戰爭。要知道是否會戰爭,就從糧食價格去看。戰爭準備,就是靠糧食這些戰略物資。

至於有人直接貼標籤說我是凱因斯的人,那他就是沒有仔細看過我的文章。我哪時候要政府實施財政政策去救經濟?很有趣的想法。其實也不反對政府這樣做啦~只是有者前提的。如果財政有盈餘,可以當期使用。這是基於貿易平衡的概念,其實我是德國貿易平衡的擁護者。然而我卻不看好歐元區!!!是否很奇怪?歐豬四國是因為何而負債?因為加入歐元區後,失去了匯率調整貿易逆差的方式。如果他們要貿易平衡,則其他國家會變成貿易順差。所以歐元區必定失敗除非其他國家一直補貼他們。

其實貿易平衡才是這個世界的真理,經濟學並不支持不平衡,例如許多的假設在於完全就業,在於無貧富差距等等等的假設。所以要達成經濟學的最佳解,就是平衡。沒有貧富差距或是縮小貧富差距,就可以近似結果。近似的結果才會進入供需平衡。否則就是繼續波動,直到平衡還是崩潰而已。


沒有留言: